成功并不是要得到什么,而是要放弃什么

创新始于放弃,它不在于实施新措施,而在于放弃的是什么。
——管理大师彼得.德鲁克(Peter F .Drucker)

Title: 成功并不是要得到什么,而是要放弃什么

十四世纪法国经院哲学家布利丹曾经讲过一个哲学故事:

一头毛驴站在两堆数量、质量和与它的距离完全相等的干草之间。它虽然享有充分的选择自由,但由于两堆干草价值绝对相等,客观上无法分辨优劣,也就无法分清究竟选择哪一堆好。于是它始终站在原地不能举步,结果只好活活饿死。

人的痛苦往往不是因为没有选择,而是因为选择太多。能力越强的人选择的余地也就越大,可是没有放弃的能力,也就很难得到自己想要得到的。

卢卡诺·帕瓦罗蒂在师范院校毕业之际,痴迷音乐并有相当音乐素养的帕瓦罗蒂问父亲:“我是当教师呢,还是做歌唱家?”其父回答说:“如果你想同时坐在两把椅子上,你可能会从椅子中间掉下去。生活要求你只能选一把椅子坐上
去。”

帕瓦罗蒂选了一把椅子——做个歌唱家。经过 7年的努力与失败,帕瓦罗蒂才首次登台亮相。又过了 7年,他终于登上了大都会歌剧院的舞台,走上了世界歌坛巨星的宝座。

像这样的例子有很多,比如马克思年轻时曾想做一个诗人;英国著名诗人济慈,作家毛姆、中国的孙中山和鲁迅本来都是学医的,李嘉诚也曾立志学医;史怀特 30岁以前是个神学家、音乐家,他毅然辞去神学院教授的职务去研究医学,
而后将一生贡献给非洲的丛林,行医救人;圣徒彼得,也是从捕鱼人的行列中走出来,从而走向成功的……

但是他们根据自己的需要和社会的需要及时调整自己的人生方向,最终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。他们的放弃是正确的,明智的。

人们难得有自知之明,即使是一些伟人,往往也会因为舍不得放弃而犯错。

巴尔扎克在初期创作失败后投笔从商,去当出版家。这个外行的出版家受尽欺骗,很快失败。紧接着,他又当一家印刷厂的老板,无论拼命挣扎终是失败。从此欠下了不少债,债务越滚越大。警察局下通缉令拘禁他,债权人也搅得他没有一刻安宁,他只好隐姓埋名躲了起来。

此时他终于醒悟,多年来自己游移不定,根本没有集中精力从事文学创作。

于是他夜以继日地认真写作,成为惊人的高产作家。然而直到他逝世前,他尚欠 21万法郎的巨额债务,这不能不说是一位天才的悲哀。

职业选择需要舍弃,舍弃所有的椅子,而只能选择其中的一把。

人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是脆弱的,但目标只能确定一个,这样才会凝聚起人生的全部合力,将其攻下。

确定了目标选定了路,不管路有多崎岖,同行者怎样寥寥,你都要忍受孤独和寂寞将它走完。

尤其在诱人的岔路口,你必须不改初衷,有心无旁骛的坚定信念和超然气度。

人的自我定位如此,企业的自我定位也是如此。

诺基亚放弃了包括当时市场很好的电视在内的所有产品,独选择了当时市场不怎么看好的无线通讯产品。诺基亚成功了。我们有很多企业却像万能手一样什么行业都想涉足,只要哪行赚钱就干哪行,一个品牌承受着太多产品的拖累。像这样的企业太多了,一荣不能全荣,但一伤肯定是俱伤的。

舍得舍得,有舍才有得。

中国有句老话:有所不为才能有所为。

去除那些对你是负担的东西,停止做那些你已觉得无味的事情。只有放弃才能专注,才能全力以赴。

那天下班我回到住处,发现我的房东正在挖屋前的草地。我不相信自己的眼睛:“这些草你要挖掉吗?它们是那么漂亮,而你又花了这么多心血!”

“是的,问题就在这里。”他说,“每年春天我要为它施肥、透气,夏天又要浇水、剪割,秋天要再播种。这草地一年要花去我几百个小时,谁会用得着呢?”

现在,他原先的草地种上了一棵棵柿子树,秋天里挂满了一只只红彤彤的小灯笼,可爱极了。这柿子树不需要花什么精力来管理,使他可以空出身子干些他真正乐意干的事情。至此,我也放弃了集邮和标本制作的爱好,重拾起写作的“旧
爱”来。

有目的地放弃已拥有的,并且平静的等待失去,是成功必备的心态之一。

如果你清楚地知道,自己身上的恶习会阻碍自己拥有成功,你会不会放弃?

如果你知道,与别人斗嘴而生气,是你在帮对方一同气你,你会不会放弃生气的心情?

如果你知道,你爱的人移情别恋,你是放弃她还是放弃自己去拥有重新的选择?

如果你丢了钱,是否会失去一份开心的心情?

停止损失吧!在你做错事的时候,在有些东西影响你的时候,在你心情不好的时候,在你失败的时候,记得放弃法则。

当你决定要健康的时候,可能要放弃懒床,可能要放弃巧克力糖,可能要放弃美食……,成功,就是你必须决定你要放弃什么。

你必须问自己:“为了要达成目标,我必须要放弃哪些事情?为了使我更成功,必须停止哪些事情?”当你能够以这样的思考模式来转换你的思想,来改善你的行动方案时,你就会变成一个非常积极、非常有行动力的人。

当你每天做成功者每天做的事情,舍弃失败者常做的事情,你一定会成功。

鱼和熊掌不可兼得,而选择始于放弃。